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

堆肥進度

  今天到水利局的管理處去搬小土包,共搬了15包,如果算市值,花市一包陽明山土賣120元,15小包大概是3大包陽明山土。有了土後,趕緊來做事,之前因為缺土,進度有點慢。所以今天做了新的土箱2箱和廚餘堆肥。
  這種河道土,屬於一種沙土和泥土的混合,加水後會變成黏黏的,做為種花或樹還不錯,也夠肥,不過做為種菜就不太好,透氣性不夠,所以我加枯葉和稻殼進去拌一拌,先做一個基本的改良,看明天土質,再拌入推好的肥料,應該就可以拿來種菜,不過我理想的土是放進一些蚯蚓來改善土質,但蚯蚓還不過多,可能要再等3個月,新一批小蚯蚓孵出來並長大,才有足夠的蚯蚓可以分來改善土質。
  今天又檢查了一下我的堆肥,其中二包已發出淡淡的土味,書上說這就表示發酵完成,所以把二包裝成一包,等需要時就可以用這些肥料。另二包還是有淡淡的臭酸味,雖然比剛處理的強烈味道比,已經好很多了,但我還是不滿意,所以又加了一些土進去拌,把臭酸的廚餘撤底打散,化為小集團,好個個擊破。以後廚餘還是要小心,可能的話,不要把已有味道的廚餘放進廚餘桶,只會越來越臭。還好有麻布袋堆肥法,我才有辦法把味道慢慢去除。
  至從養蚯蚓後,我家廚食基本上會分二類,一類是蚯蚓喜歡吃的食物,一類是不喜歡或不能吃的廚餘,不能吃的廚餘我會先用厭氧發酵法,再用麻布袋堆肥法來處理,完成發酵後當肥堆用。喜歡吃的食物,就直接用麻布袋堆肥法,讓它慢慢腐化,當預備的食物,不用太長時間去堆肥,反正蚯蚓吃完後大便會是更肥的肥料。目前這類廚餘已有三袋,第一袋已經沒有什麼味道,第二袋還有濃濃的水果香,第三袋則才放3天的份,看起來還不錯,沒有像第二袋那麼多果蠅,沒辦法,水果汁就是會招來果蠅,還好是用麻布袋堆肥法,蚊蟲並無法進去產卵。之前那些用培養箱放的廚餘被下了一堆卵,還好後來改成麻布袋,小蛆蛆全都死光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