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

蚯蚓菜園計劃

  蚯蚓菜園計劃,就是做一個生態循環,人吃菜,剩菜渣給蚯蚓吃,蚯蚓肥來種菜,菜又給人吃。當然中間還有一些步驟,例如可以養雞和魚,養蟲餵螳螂,螳螂吃菜蟲等等。
  前幾天買了蚯蚓,現在正在吃我之前做的廚餘肥,為了牠們的食物,得把廚餘分成三類,一類是蚯蚓愛吃的食物,像是香蕉皮之類的水果皮和葉菜類,只要是有甜份的水果牠們都很愛,但柑橘類例外。一類是熟廚餘,就是吃剩下的菜餚,這類食物必需沖洗過,先堆肥才可以餵。第三類是她們的最恨,就是蔥、薑、蒜、辣椒和洋蔥這種較剌激的青菜。跟據網路上的文章,蚯蚓一天會吃掉體重50%到100%的食物,要看東西方不方便吃,大便出來的蚓糞是吃進去的一半,蚓糞是一種最有養份的肥料。蚯蚓約3個月會繁殖一倍的數量,一年12個月,就是2*2*2*2=16倍,二年就是16*16=256倍,所以一公斤的蚯蚓,二年半會變成一公頓。牠們不會死嗎?會,不過牠們可是可以活上好幾年。希望我的一斤蚯蚓一年後可以變成10斤,不過在貨運車上跑走一堆,不知還有多少在土裡。太多蚯蚓,食物從哪來,其實也很簡單,去找傳統市場的菜販或水果商,拿他們不要的葉菜或爛水果就可以了。
  今天到三重一趟,買了一些養殖箱,雙層4個(300*4),單層6個(200*6),加二包椰土(300*2),花了近4000多元,養殖箱有三個用途,一個是養蚯蚓,一個是堆肥,一個是種菜。這種箱子的特點有二個,一個是可以任意組合大小和高度,一個是高透氣,因為它旁邊四個面都是小孔狀。三個用法都是需要高透氣,蚯蚓需要空氣,不然會死;堆肥需要空氣,不然會變厭氧發酵,變成餿水味;種菜需要空氣,根部才不會爛,也好吸收。之後只要蚯蚓增加才需要買箱子,其它可以循環利用。這次也請教了廠商,學了一點架棚子的技巧,改天要去買一些四分的水管來組合,放在頂樓陽台,就可以有一個小溫室了。王永慶說的,吃生菜最好。
  椰土,是椰子殼打碎後,高壓製成一塊椰磚,泡水後可以膨脹約8到10倍。椰土有三個功能,一,加上一堆有機基礎肥,就可以用來種植。二來可以當蚯蚓的基礎食物,沒東西吃時,可以吃椰土。三,可以當堆肥的原料之一,讓廚餘快速發酵。這次先買了二塊,泡出來的椰土,足夠裝滿雙層箱8分滿二個,加上一個8分滿單增箱,份量算是滿足夠的。一般市售的培養土也可以有同樣的作用,只是每一家的培養土用起來都不太一樣,每次都會重新適應,感覺很煩。還有,為什麼內湖花市每家用品店賣的東西都差不多,很難找到我要的東西,問一家大概就知道其他家有沒有了。

2009/3/16
  原來這種菜園有一個比較專業的名稱,叫立體農業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