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

我的小菜園

  要把一個什麼都沒有的頂樓,改成一個小菜園,真的是滿花錢的,到目前為止,已經花了二萬左右了。光是培育箱就已經花8800元,26個200元單層箱,12個300元雙層箱。有8個箱子用來堆廚餘,一個養蚯蚓,因為蚯蚓還沒有繁殖,大概要3個月,16個箱子用來做雙排菜圃,2個箱子是最早來種茄子,已經長一倍大,12個箱子來要架瓜棚兼種爬藤植物,像是小黃瓜、苦瓜這類。瓜棚材料約光了2000元,用硬水管(配電水管)架起來,水管鑽一點小洞,接上灑水頭,就可以自動灑水了。二排的菜圃罩上一件450元的砂網共900元,用來防蟲,再佈上噴水頭和定時器,早上就不用一天早起來澆水了,設定一天澆二次,各澆10分鍾。代價就是2500元。其它一些多買的零件和工具,少說也有5000元,一次買齊,下次菜圃不夠用時,再加二個,除了箱子就不用再花錢,且樓下的前後花園也都有現成的材料了。
  瓜棚,用4分水管插入6個培育箱,先做出一個拱型出來,再用水管夾,橫向夾著每一根拱型水管,共5根。水管夾,一般水電行買不到,那是育材公司自己做的,用來把二根水管夾成十字,非常簡單,一用就上手,裝拆也都很容易,有一半是請我老婆裝上去的。4分水管的4分是指水管的口徑,在特力屋是用英吋,害我看很久看不懂,換算了半天,才問工作人員說有對照表,真是給它XXX。
  特X屋什麼都沒有(請自己配上音樂)。特X屋大都只提供一些常用工具或用料,真的要來什麼特殊材料是不可能的。就像配電水管這麼單簡的材料,他們只有2公尺,我要4公尺得自己接管,害我最後跑去東湖舊家附近買,然後綁在老爸的發財車,自己運回家。要買攻牙器,來鑽出一個螺絲孔,只賣整組,沒有單賣,也只有一個樣式。諸如此類實在很多,所以每次離開特X屋,我都會跟老婆說:」特X屋什麼都沒有」。
  菜圃二排,一排是8個以4*2的大小組合,這種大小剛好可以買育材公司的8箱大小防風網,」育材早就為你想好,就感心」,第一次接觸育材是因為養蚯蚓的箱子,向台南的蚯蚓推廣中心購買蚯蚓加養殖箱,想說如果以為真的蚯蚓變多了怎麼辦,而推廣中心又沒有單賣箱子,所以就上網找了一下,還真的讓我找到一模一樣的箱子,一問下才知道,原來推廣中心也是看到育材公司有出這種箱子,大為震驚,而大量進貨。這家公司在三重,不遠,上高速公路,大約15公里吧。為什麼說他們很感心,因為每次當我在菜園想,要怎麼佈置時,一些奇奇怪怪的材料,他們都會有,他們都會自己開模去生產零件,市面上幾乎買不到的特殊零件,又讓你覺得真是好用的需件,而不用在水電行和特X屋買一堆材料,來兜出我想要的功能。就像電視廣告詞」人家都為你傳便便(準備好)。
  水源控制定時器,一個要價2000元,為了早上可以睡晚一點,還是給它敗下去了,它可以設定多久灑一次水,和一次灑多久停。這也是育材公司的產品,很感心吧。水龍頭出水口大小不合,不用怕,它有附一個轉換頭,很贊吧!就像一般的空壓澆水器一樣,他們的小噴頭有分很多種,主要二種出水方式,一種的放射線多孔射出,可以調水量。另一種是噴出霧氣,這樣才不會因為出水太大,把種子沖走或種苗沖死。另有水管分接頭,愛怎麼分就怎麼分,只是分越多,錢就花得越多。
  為什麼廚餘已經4箱了呢?因為我大嫂也加入我們廚餘的行列,每天都會拿上來給我,再加上我家水果吃比較兇,果皮實在多到不行,有一次我還一次切了二顆榴槤的皮,因為切細比較好發酵,蚯蚓也比較容易入口,誰叫蚯蚓沒有牙齒呢。不過還好,習慣後,每天處理廚餘的時間不會超過5分鍾,而可以讓垃圾少三分之二,很驚人吧。5分鍾換減少2/3的廚餘,真的是非常環保。所以蚯蚓,拜託了,吃快一點,才不失你們太平二號的美名。
  對了,之前用厭氧方式來發酵廚餘,往往都會很臭,現在用培養箱來做好氧發酵,可以很容易發酵,所謂的容易是指發酵溫度很高。除了廚餘,加了一些枯葉、粗米糠(米殼)、培養土和廚餘粉。枯葉是河邊拿的,有工作人員在掃,向他要一大包來。粗米糠是之前買的,80元一布袋。培養土是種花草都必備的東西。廚餘粉則是原來買廚餘桶送的,還沒有用完。我沒有特地依什麼比例,每次都是各抓一二把,豁一豁,大概看一下所以廚餘都有沾到材料就可以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