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

移殖蚯蚓卵

  今天又撿了200顆蚯蚓卵,和昨天的100顆加起來,已經有300顆,如果一顆出5條小蚯,新培養箱就有1500條,等到長成成蚓,一條成蚓約0.5克,所以會有750克左右的蚯蚓。
  在撿蚯蚓卵時,看到好多小蚯,原來新一代的蚯蚓早已經孵化出來,剛出生的小蚓是白色,約14天會成到1至2公分,才會看得到一點紅色,約6個星期可以長到成蚓,然後又可以下蛋。不過有件事很奇怪,一般蚯蚓卵要2個星期以上才能孵化,我買這匹蚯蚓不過約二個星期,怎麼會有小蚯呢?依賣方的做法,應該是把飼料放進去後,再抓一些蚯蚓進去,不太可能夾帶蚯蚓卵,那小蚯到底是從哪來的?看來蚯蚓卵孵化的速度應該比文獻上寫的還短。這也代表我的培養箱中的環境,應該是滿適合蚯蚓生存,所以才會這麼快就有小蚯。
  說到這個第二箱,為什麼要放在新的箱子裡,而不是舊箱子呢?因為原來第一箱中,生了好多其它的小蟲,有灰色,有粉紅色,都在吃我的飼料,會和蚯蚓搶食物。我想會有小蟲,大概是我沒有把食物先發酵就放進去,導致有食物腐化的味道,不是腐敗,腐敗會變成臭酸味,蒼蠅會來下蛋,就會有很多小蛆蛆,腐化味道會引來其它種類昆蟲。所以以後應該先把廚餘發酵一次,等沒有味道再放入箱子當飼料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