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

蚯蚓堆肥養殖法

  我個人覺得,用培養箱養蚯蚓還不夠理想,因為箱子的小洞還是跑很多蟲進去下蛋,雖說這些小蟲也都可以吃掉廚餘,但是看進去實在有點令人不敢恭維,一堆奇奇怪怪的小蟲爬來爬去。
  有天晚上睡不著,忽然想到一個好方法,即省時間在堆放廚餘,也省空間,就主要的是因為比較不會有蟲跑進去,還可以就地利用現成的材料。所需要的材料就是空保特瓶和空鐡罐,保特瓶大小都可以,鐡罐就是平常煮玉米濃湯的那種綠巨人。再來只要在有土的地方就可以,例如花盆和菜園等等。
  第一,先在鐡罐底打很多小洞,不可以大到蚯蚓跑出來,放進蚯蚓的基本食物一層,再放進蚯蚓,再放進蚯蚓愛吃的食物,最後一層土,灑水,完工。把這個鐡罐底朝上插在土上,蚯蚓會一層一層吃下來,吃完成,蚯蚓糞剛好可以變成盆栽或菜園的肥料。
  第二,保特瓶中間切一半,上下都可以用,把保特瓶用美工刀割滿不到1公分的(線)洞,需要一點空氣和水,廚餘才能發酵,這樣小蟲也跑不進去,每天的廚餘放進去,加一些土與微生物,讓廚餘可以發酵,灑水,一樣底朝上插在鐡罐旁。每天的廚餘就這樣一瓶瓶插。
  每天還是不要忘了澆水,理論上,當蚯蚓吃完第一罐食物後,第二瓶廚餘已發酵好,蚯蚓自然會從下方鑽到另一瓶去吃。因為保特瓶是透明,可以方便觀察廚餘是否被吃完,吃完又可以拿來重複使用,應該可以用50年吧,保特瓶不會壞。
  這樣不但可以養蚯蚓,又可以把廚餘直接堆肥,堆好的肥料植物又可以直接吸收,一次工就完成所有事。現在就開始來收集瓶瓶罐罐了。

沒有留言: